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汉南区检察院 > 彩虹之约

汉南:是什么?号称“最好”的六一礼物

【字号:    】        时间:2021-06-02      

 本网讯(通讯员:薛婉云)成长之路,“法”来守护。“六一”是色彩斑斓节日,每到这个时候,孩子们都盼望着收到各式各样的礼物。5月31下午,以“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里,纱帽中学法治副校长、汉南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彩虹工作室负责人张文桥,走进学校“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给孩子们送上一份特殊的“六一”礼物。

“是不是没偷到东西,就不属于盗窃?”“我觉得是”……在汉南纱帽中学的多媒体教室里,300余名学生纷纷被屏幕上的动漫图画所吸引,对其中出现的犯罪行为热烈讨论。


“入室盗窃却没偷盗东西,也构成盗窃罪,是需要负相应的刑事责任的。”迎着大家好奇的目光,张文桥结合漫画,用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解了上面出现的违法行为。随着他生动精彩的讲解,多媒体教室的同学们时不时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大呼原来如此。

随后,根据中学生正处于青春期的身心特点,张文桥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通过动画PPT展示、讲真实案例、现场提问等形式。为孩子们讲授了刑事责任年龄、如何防范校园欺凌、防性侵、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等相关热点问题。他深刻阐述了如何加强自我防范、如何应对校园欺凌和不法侵害、如何杜绝未成年人的不良行为,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自觉抵制不良行为,远离违法犯罪。


“未来的日子里也许会有风,也许会有雨,但请相信,我们对你的爱始终如一……”法治课堂在一段寄语中结束,同学们在欢声笑语里了解到了许多法定权益,懂得了遇到困难如何寻求帮助,明白了在生活中该怎样遵守规则,收获了“最好”的六一礼物。


有少年,若春前之草,向阳生长;愿少年,如鹰隼试翼,逆风飞翔;知少年,其干将发硎,以法为鞘。下一步,汉南区检察院将结合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紧紧围绕未成年人法治需求和检察工作职责,持续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帮助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同学们知法、懂法、守法,从源头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被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