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汉南区检察院 > 彩虹之约

学校与加油站当“邻居”?公益诉讼说“不”!

【字号:    】        时间:2021-09-02      

 本网讯(通讯员:刘思颖 薛婉云)开学前一天,当所有人都在担心武汉疫情对开学的影响时,汉南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同时还在担心另一个事情对育才中学新校区开学的影响。

8月30日,汉南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案件组再次走进育才中学新校区。来到靠近一加油站的学校运动场围墙旁,随即看到加油站右侧“单薄”的矮墙,已经围上了“量身定制”的钢筋混凝土防爆墙,一部分运动场地也被专门设立的绿化隔离带所替代,1800名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检察官们这才放下心来。


 

学校——加油站,特殊“邻居”?

4月初,汉南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在走访中发现,育才中学新校区东侧角落——这处学生们挥洒汗水的运动场直接与一所加油站“背对背”比邻,两者只被一面高约三米的校园围栏隔开。


检察官来到这处围栏旁,取下口罩,可以直接闻到加油站散发出的浓烈汽油味。

“加油站和学校只隔了一面围栏,安全吗?”“这么近,会不会有什么污染?”“万一发生危险,孩子们的安全能得到保障么?”一时间,这些想法立刻涌入干警脑中。

随后,该院公益诉讼办案组迅速展开调查,确认该加油站为三级加油站,育才中学属于重要公共建筑物。据国家标准《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GB50156-2012)规定,三级加油站汽油设备与重要公共建筑物的安全距离不应小于35米。经现场勘测,加油岛(油罐)到学校东侧围墙的直线距离仅15.7米,显然没有达到安全距离的要求。


检察官在查阅类似情况的社会新闻报道时发现,这类校园安全隐患问题会引起学生家长等社会群众普遍担心和关注。

面对这件“群众心中的忧心事、烦心事”,该院公益诉讼办案组用心用情思考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在研讨时表示:“育才中学的新校区将于2021年9月1日投入使用,还有不到四个月就要开学了,解决加油站安全问题迫在眉睫,我们一定要在开学前解决这个问题!”

 

特殊领域,公益代表怎么拿捏?

在逐步推进调查的过程中,面对此案件线索涉及的安全生产和未成年人保护两个公益诉讼新领域问题,该院公益诉讼办案组开始多方取证,查阅相关法律法规。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进一步明确要求“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2020年9月高检院适时出台《指导意见》,省市院按照上级部署积极推动拓展公益诉讼新领域工作。

按照相关规定,该院将此新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相关情况报上级检察机关审批。


4月2日,武汉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穆书芹专题听取案件汇报后,指出该案涉及校园安全和企业生产经营,必须高度关注案件进展,督促及时整改落实。并指派第七检察部负责人徐江赴现场了解案件情况。

 4月6日, 湖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金鑫书面批复“同意立案”并给予三条具体案件办理意见,对该案办理工作给予了有力支持。

结合上级检察机关指导意见,该院公益诉讼办案组经研判确定了办案方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等规定,认为四个行政部门对此问题负有监管、保障等职责。

6月17日,汉南区检察院依法向相关部门发出4份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有效整改,切实消除校园安全隐患,确保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

 

特快速度,联手履职效果如何?

为促进职能单位快速解决问题,该院发出检察建议后,以“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为核心思想,多次与各单位展开良好沟通交流。

四家行政单位高度重视,组织专班到现场查看情况,按照各自职能积极履职并制定专项工作方案。


5月11日,规划部门联合区检察院、应急管理部门、教育部门组织召开整改项目方案专家评审会。会议邀请了三位武汉市应急管理专家形成专家组,对整改规划方案进行审议。经讨论研究,专家组同意该方案整改措施并提出完善意见。

7月20日,加油站建设单位正式动工,严格按照专业方案,在加油站西侧加设钢筋混凝土防爆墙,针对加油站储罐加装HAN阻隔防爆材料,提升加油站在发生极端意外事故情况下的安全防护能力,确保学校及师生安全。

随后,教育部门将垂直距离加油站35米范围内校区改造为绿化隔离带,同时将加油站西北侧的家长接送临时停车场出入口改造移至加油站50米外。


8月25日,应急管理部门联合区检察院及其他三家单位,共同组织专家组验收检查活动。经专家组认定,加油站整改项目符合国家相关标准,验收合格通过。

 

开学前“回头看”,安全防线OK吗?

开学前一天,8月30日,汉南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砚龙带领该院公益诉讼专班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联合教育部门对育才中学与加油站安全距离不足的整改情况进行了现场回访。


通过实地察看,一行人发现之前发出的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及整改措施均已落实到位,安全隐患在开学前得以消除。

公益诉讼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汉南区检察院将始终坚持“司法为民”理念,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行动,围绕群众忧心事、烦心事拓展公益诉讼检察法律监督新领域,努力办好每一件人民群众的身边事,用实际行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