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汉南区检察院 > 彩虹之约

汉南:一案发出4份《督促监护令》 盯牢“问题家长”

【字号:    】        时间:2022-05-09      

 本网讯(通讯员:薛婉云)“问题孩子”的背后往往隐藏着监护履职不当的“问题家长”。近日区检察院向一起聚众斗殴案件中的4名未成年人家长发出《督促监护令》,责令监护人认真履行监护职责,为孩子营造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

这是汉南区察院首次向未成年人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是检察机关加强监护权监督,探索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有益探索。

2022年4月,汉南区检察院办理一起多人聚众斗殴案件,件中有7名涉案未成年人。案件办理过程中,承办检察官7名涉案未成年人开展心理及家庭测评,并进行了详细的社会调查,发现涉案未成年人之所以会触犯法律,除了他们自身的认知和行为偏差的原因外,还有一部分原因来源于家庭监护不力

充分了解他们的行为表现、人际交往情况后,承办检察官研判分析出每个孩子和家庭教育的症结:在此案中,涉案未成年人的监护人或是无力监管,与未成年人缺乏基本的情感交流,亲子关系生疏、冷漠;或是顾事业不顾家庭,自身疏于监管,把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完全归于学校,对其从事的社会活动放任自流;或是过分溺爱致使其滋生不良习气等。

为了保障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修复家庭关系,确保织密家庭和司法保护网,5月6日,汉南区检察院及时为7名涉罪未成年人父母开展亲职教育4名诉讼阶段未成年人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引导家长正确履行监护人责任与义务,以检察之力筑牢未成年人家庭教育保护防线。

“我们已经深刻认识到错误了,今后一定会认真履行监护义务,好好教育孩子,严格遵守相关要求,积极主动配合检察院做好帮教工作,感谢检察官。”通过教育沟通,4名家长均表示今后会更加密切关注孩子身心健康,加强同孩子的沟通,切实履行监护责任。

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施行,家庭教育从传统意义的“家事”上升为有法可依的“国事”。下一步,汉南区检察院将以新法实施为契机,以《督促监护令》为抓手,探索建立检察机关训诫和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教育、感化、挽救方针让家庭监护不缺位,与家长一起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