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汉南区检察院 > 彩虹之约

汉南:六一到了 在检察院里的“剧本杀”你体验过吗?

【字号:    】        时间:2022-06-01      

 本网讯(通讯员:薛婉云)“现在开庭!”6月1日下午,一起刑事案件在汉南区检察院模拟法庭“开庭审理”,11名来自育才第二小学的同学们在“法庭”上玩起了“剧本杀”,他们分别扮演审判长、书记员、检察官、辩护人、被告人等角色,在检察官的指导下,沉浸式体验庭审过程,出色地演绎了一场深刻的普法教育剧。

为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提高在校学生法律意识,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当天,汉南区检察院举办了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育才第二小学的同学们走进检察机关开展法治教育实践,变“灌输式”法治宣讲为“亲历性”体验教学,让同学度过了别样的六一儿童节。

“被告人卢山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持刀抢劫他人财物,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犯罪事实清楚……”在模拟法庭现场,“小小公诉人”用稚嫩而坚定的声音宣读起诉书。


庭审过程中,同学们个个正襟危坐,神情严肃,随着案件“审理”的深入,深刻的角色体验让大家感受到法律的威严不可触犯,切实体会了违反法律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


“剧本”结束后,检察官为孩子们详细解释了庭审的各个参与人的详细职责和相关的法律规定,并对“演员们”的“演技”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可谓是“颜值演技”双在线。

活动最后,孩子们收到了来自未检检察官们精心准备的六一儿童节礼物,随后还跟随着检察官的脚步参观了该院的未检办案区。体验+讲解+实地参观让同学们既学习到未成年人保护知识,又对检察机关的工作职能加深了解,体会到了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保护的司法理念。

接下来,汉南区检察院还将继续延伸职能,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模式,融知识性、教育性、警示性于一体,让青少年亲身感受法律的严肃性,切身体会到触犯法律可能会受到的制裁,增强学生们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