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汉南区检察院 > 彩虹之约

汉南:法治进乡村 “未”了更好的明天

【字号:    】        时间:2022-10-19      

 本网讯(通讯员:薛婉云)为进一步强化乡村地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切实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乡村振兴工作大局。1017下午汉南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文桥带领该院彩虹工作室干警走进汉南区东荆中心学校,开展法治进乡村、进校园活动,为全校师生送上“法治大礼包”。区人大代表、东荆街十八家社区书记蒋盼春受邀参加活动。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此次校园普法宣传教育以“云课堂”的形式开展,全校300余名师生一同在线学习。授课中,彩虹工作室干警郭亚以与未成年人息息相关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切入点,结合学生们的法治需求,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及普法小视频,重点围绕“刑事责任年龄”、“预防校园欺凌”、“强化自我保护意识”三个方面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

从社会、家庭、学校、自身等方面剖析未成年人犯罪成因,及违法犯罪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告诫同学们不做“冲动的魔童”,不做“沉默的羔羊”,不做“无知的法盲”。

“检察机关送法进课堂,紧紧围绕学校需求开展‘订单式’服务,为全校师生讲解校园欺凌的危害及预防方法,针对性强、效果好,帮助学生远离校园欺凌,在孩子们的心里播下了法治的种子。”课后,一同参加活动的区人大代表、东荆街十八家社区书记蒋盼春对检察机关送法进乡村、进校园的做法点赞。

检察向“未”来 点亮乡村“法治灯”。下一步,汉南区检察院将持续深化法治进乡村、进校园活动,携手各方力量共同破解乡村未成年人保护难题,补齐乡村未成年人保护短板,打通未成年人保护“最后一公里”,开展紧贴青少年身心特点、生活实际的普法教育活动,为未成年人营造和谐、安全、稳定的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