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汉南:幸福家园 检察蓝与你“共同缔造”

【字号:    】        时间:2022-11-28      

本网讯(通讯员:薛婉云)傍晚6时多,伴随夜幕的降临,汉南区朱家山、程家山1公里长的自然村湾及周边老旧小区路边灯都悄然亮起在漆黑的夜晚格外耀眼醒目,照亮着路过居民的笑颜。这正是汉南区检察院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的一个缩影。

自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开展以来,汉南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以改善群众身边、房前屋后人居环境的实事小事为切入点,为共同缔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提供检察保障,用心照亮人民群众的幸福路。

务求实效解民忧,点亮居民归家路

朱家山和程家山居民点是自然湾,都是六七十年代的房屋,一直没有路灯照明,夜晚道路一片漆黑,居民夜间行走特别不方便,晚间基本不出门,因此安装路灯成为居民们的一大心愿。汉南区检察院得知情况这一情况后,经过探访居民需求,多次研究最终决定解决群众这一实际问题,而后出资两万七千元帮助朱家山社区群众安装太阳能路灯34盏。如今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所有太阳能路灯已于9月中旬顺利完成安装并投入使用,彻底解决了朱家山社区居民出行难的问题。

倾心为民解难题,“家门”普法入民心

该院发挥检察法律职能优势,依托社区开展普法宣讲工作,将检察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活动中,检察干警深入街道、广场设立法律咨询点、发放宣传手册、举办养老诈骗普法讲座等活动,向群众发放宣传单380余张,解疑答惑,强化居民的法治防范意识。部分老旧小区宣传栏存在破损,有的小区无宣传栏,为及时把党的政策和理论、法律知识、公民素质教育等宣传到位,帮助社区制作完善各小区宣传栏十余个。同时,该院结合“我们的节日”,联合社区工人员开展节日慰问困难户送温暖活动,有效运用司法救助举措服务困难群众。


主动及时暖民心,服务居民零距离

为筑牢疫情防线,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今年3月至今,该院党组组织全院四十余名青年干警全力以赴助力疫情防控,下沉社区七百余次,协助配合社区开展核酸检测、社区值守、外来人员排查登记、场所消毒、宣传引导等工作。结合“社区工作日”活动组织干警深入社区开展环境卫生下沉服务,受到社区居民群众的广泛欢迎。

“民之所忧”“民之所盼”。下一步,汉南区检察院将持续引导社区居民建立和完善成果共享规则,让全体居民共同享有并维护公共环境、公共空间、公共设施,使共建成果最大限度惠及群众共建美好环境、共创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