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凝识聚力 共促刑事案件提质增效——汉南区公检法召开联席会议

【字号:    】        时间:2023-02-28      

                              
  本网讯(通讯员:谭茗尹)为进一步推进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质化、规范化、体系化运行,不断加强公检法之间在执法办案中的沟通、衔接和协作配合,共同解决刑事诉讼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短板,切实提升办案质效。217日,在汉南区检察院组织召开本年度首次联席会议。公、检、法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和相关办案人员参与会议。

会上,参会人员坚持问题导向,就2023年度汉南区刑事案件办理相关工作进行深入探讨。针对在当前案件办理过程中在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政策、证据收集、补充侦查、法律文书质量、公检法工作衔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和研究,以不同角度深入剖析证据的收集、审查与认定,结合案件办理的实际情况,对存在的难点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思路,认真讨论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并达成共识。

1、    切实规范司法行为,坚持贯彻以审判为中心的原则,严格规范调查取证程序,全面收集罪重罪轻证据,确保案件得到公正高效处理。

2、    不断转变司法理念,加强公、检、法司法联动,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少捕慎诉慎押”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效落实。

3、    完善提前介入机制,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引导侦查作用,在捕、诉各环节及时提出侦查取证意见,注重时间节点,拓展监督方式,把“轻重分离、快慢分道”的办案要求落到实处,提升办案质效。

4、    突出抓好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互相沟通,积极探索涉案企业刑事合规改革,在侦、诉、审各环节及时、准确、有效落实好合规改革的要求,促进企业守法合规经营,积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通过召开此次公检法三方联席会议,进一步坚定协同打击违法犯罪决心,完善监督与协作工作机制,着力推动刑事案件高质高效办理。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公检法办案过程中的协作配合和监督制约,形成常态化研究推动工作机制,精准有力打击违法犯罪,共同维护辖区和谐稳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