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从政治上着眼 从法治上着力——汉南区院开展十个案例对标“高质效”检视研讨活动

【字号:    】        时间:2023-05-19      

   为推动主题教育活动走深走实,对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511日,汉南区人民检察院举办“从政治上着眼 从法治上着力——十个案例对标‘高质效’检视研讨会”。研讨会围绕应勇检察长关于“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要求展开,检视差距、以学促干,推动全院干警真正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落实到行动里,贯彻到办案中,体现在案件质效提升上。

全院十名干警代表围绕“高质效”办案主题,精选十个自已办结的典型案件,对照高检院新颁布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市院“两项业务竞赛”、培育典型案例等当前上级重点工作要求,对标检视不足、深入剖析原因、思考对策建议、明确工作方向。

第一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 全永安:每一个小案件都在厚积公平和正义,办案效果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深化小案精办的理念,让检察办案真正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二级检察官 赵睬伶:要通过全院各部门通力合作、综合履职,共同做好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检察工作,做好案件办理“后半篇文章”,形成对未成年人保护的“闭环”。

第一检察部二级检察官 樊勇:接下来的检察生涯,希望自己能秉持初心,以“办案就是办别人的人生”的认知高度,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和每一名涉案人,成为一名履职严格又有温度的合格检察官!

第二检察部副主任、二级检察官 王蒙:检察机关在办理案件的同时,要结合办案情况,以政治智慧、法治智慧、检察智慧做好舆论引导、价值引领等工作,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引领社会法治风尚,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

第二检察部四级检察官助理 姜前龙:案子办完后,要马上下笔,趁办案的感觉还在,把案件的亮点、特色写出来,案子办得多了、材料写得多了,被上级机关采用的概率就大了,案件办理能力和调研宣传能力就慢慢提升上来了。

第二检察部五级检察官助理邹燕:“高质效包含对质量、效率、效果的更高要求和科学认知,体现了更重的责任和担当。要求我们在办理每一个案件过程中,跳出“就案办案、机械办案”的窠臼,形成综合考虑天理、国法、人情的意识和思维。

第三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雷于建:作为案件管理部门,要科学运用好新修订的《评价指标》,不断优化检务管理、更好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引导检察人员牢守司法为民这个初心,司法公正这个核心,为人民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

第三检察部一级检察官 杨柳:正是信访人的那一句“我相信检察院”这朴实的话语,给了我无限的工作动力。作为一名从事信访工作20余年的检察干警,要坚决扛起为民解难的政治责任,主动适应新形势下信访任务的工作需要,着力提高信访工作能力和水平,依法依规、用力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第三检察部三级检察官助理 谈韵璇:我想,大数据模型竞赛更重要的目的,是通过竞赛推动每一名基层检察干警停下来想一想,我们每天的工作有没有什么可以总结、可以推广的好方法,数字化是手段、大数据是工具、利监督才是本质。

机关党总支副书记 王卓:要向外学习先进地区活动经验,向内挖掘汉南检察地域文化特色,创新“三抓两促”活动载体,共学高检院指导案例、共话检察为民故事、共讲书香育检心得,在“说讲活动”中持续更新检察理念,推动干警把“从政治上看”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

各分管院领导结合自身学习心得和具体分管工作对干警发言进行了点评、指出了不足。

最后,党组书记、检察长彭四海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点评:“组织这次检视研讨会,是院党组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作出的具体安排部署,目的明确、时机正恰,是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具体办案提质增效上的一次有益探索。虽然研讨会筹备时间短,但大家都准备得很认真,研讨发言有学习、有思考、有比对、有触动、有成效、有初步的对策和方向,这次的研讨会总体上是成功的。”他还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从政治上看,对照“高质效”内涵要求,奠定高质效办案思想认识基础。二是要坚持精品案件高标准履职要求,为高质效办案奠定优秀的专业素养和能力水平。三是要坚持学用贯通,重在实践、优在结合,把主题教育的成果体现在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下一步,汉南区检察院将大力组织、督促、指导、保障干警积极参与市院“两项业务竞赛活动”,以此为有力抓手,推动应勇检察长关于“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要求在日常检察工作中进一步落地、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