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汉南:在家门口召开的公开听证 暖心!

【字号:    】        时间:2021-06-11      

 本网讯(通讯员:薛婉云)6月9日,汉南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明汉一行人驱车来到辖区湘口街绿荫路社区,将国家司法救助案公开听证会搬到被救助人“家门口”。

2020年,申请人赵某的女儿在一场刑事案件失去了生命。突如其来的事故让身患尿毒症失去劳动能力、且还有年幼的孩子和身体不便的老人需要抚养赡养的赵某心如死灰,这个刚刚脱贫的家庭再次陷入困境。

2021年4月,赵某得知可以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后,向汉南区人民检察院提出了申请。在接到赵某的申请书后,该院第一时间展开实地走访和多方调查核实情况,发现赵某是去年刚刚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此次家庭变故将存在返贫风险。

对于赵某是否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承办检察官杨柳认真进行了研究,同时向上级院请示汇报争取支持,并利用在国家检察官学院学习的机会,向高检专家咨询,得到肯定答复。随后,汉南区检察院又向区政法委汇报,达成联合救助的一致意见,拟给予申请人赵某国家司法救助金4万元,由该承担其中2万元。

在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后, 6月9日,汉南区检察院将赵某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公开审查听证会开到赵某所在社区,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担任听证员,并邀请社区代表参与听证。会议由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明主持。


“赵某家庭生活困难,还有老人与小孩需要抚养照顾,我们同意检察机关对其进行司法救助。”在全面了解案情,详细询问赵某某家庭当前状况后,听证员们独立进行评议后,一致认为申请人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同意汉南区检察院拟作出的司法救助决定,并对检察机关将听证会开到“家门口”做法表示十分赞同。

区人大代表游行表示:“检察院考虑到申请人实际困难,把听证会开到申请人家门口,让我们真实地感受到检察机关‘为民办实事’所做的努力。”


检察机关倾力、切实帮助受到巨大变故的当事人,充分展示了检察机关对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应救尽救的工作理念切实通过司法救助化解社会矛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人民监督员李华章对此次司法救助公开听证这样评价道。

“我为群众办实事”,用行动践行“司法为民”。让人民监督员参与到听证会当中,在解决问题中学习法律知识,是检察机关促进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了解和监督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汉南区检察院将继续深化公开听证机制的建设,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