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汉南区检察院 > 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汉南:回访+监督 检察建议筑牢医废污染风险防范墙

【字号:    】        时间:2019-07-31      

 【公益诉讼】汉南:回访+监督

检察建议筑牢医废污染风险防范墙

(通讯员:邹燕)实地回访勘查,后续监督持续发力。729日,顶着炎炎烈日,武汉市汉南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来到了邓南中心卫生院,现场查看医疗污水排放整改情况,确保检察建议落到实处,督促整改取得实效。


医疗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怎么样了?医疗污水的排放问题有解决么?带着这些问题,第二检察部干警查看了邓南中心卫生院正在建设的医疗污水处理设施,现场作业正在抓紧时间施工,开挖填埋污水管道,建设污水沉淀池。目前,该院在医疗污水处理设施安装完毕运行前,采取人工投药的方式,对医疗污水进行消毒处理,并做好台账记录备查。

今年3月以来,汉南区人民检察院根据上级机关的部署,积极开展“当好军运会东道主、塑造精致武汉新形象”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辖区内重点医疗机构进行监督检查,重点关注医疗废物及医疗污水排放。在调查中发现邓南中心卫生院由于客观条件限制以及历史遗留原因,没有建设医疗污水处理设施。


由于医疗污水包含病原体和化学药剂,存在着一定的危险性,未经处理排放的医疗污水极易造成水体污染,甚至引发传染疾病危害人体健康,损害社会公共利益。针对这一情况,汉南区检察院向有关主管部门提出了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全面履职

该卫生院在相关部门的督促下,立即部署安装医疗污水处理设施,落实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维护了公众切身利益。后期,汉南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对该卫生院进行再回访,查看医疗污水处理设施使用情况,确保检察建议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筑牢医废污染风险防范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