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汉南区检察院 > 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汉南:防治扬尘污染“回头看”,公益诉讼守护一片蓝天

【字号:    】        时间:2019-09-26      

 本网讯(通讯员:邹燕)20198月底,汉南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干警在调查走访中发现纱帽山幼儿园新校区项目施工工地未设置硬质围挡,门前有大约300平方米左右的裸土,场地内堆存的建筑土方、工程渣土未采用密闭式防尘网遮盖,导致粉尘颗粒物的产生,污染大气,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针对以上调查发现的扬尘污染问题,201995日,汉南区检察院向城建部门提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全面履职,加强监管,依法查处该项目施工工地存在的扬尘污染问题

城建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工作专班,并由专人负责督促整改落实,针对该项目施工工地存在的扬尘污染问题,立即责令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整改,一是要求该项目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立即组织清理新校区门前建筑土方、工程渣土,二是要求该项目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立即将裸土全覆盖,避免再次造成扬尘污染,并将整改情况及时书面回复了汉南区检察院。

小知识:扬尘是环境空气中总悬浮颗粒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大气环境中,作为地面尘土,在风力、人为带动下,进入大气变成开放性污染源,对人群的危害在于,可引起肺功能发生改变,通过空气造成多种病菌的传播扩散。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六十九条第三款规定:“施工单位应当在施工工地设置硬质围挡,并采取覆盖、分段作业,择时施工、洒水抑尘、冲洗地面和车辆等有效防尘降尘措施。建筑土方、工程渣土、建筑垃圾应当及时清运;在场地内堆存的应当采用密闭式防尘网遮盖。工程渣土、建筑垃圾应当进行资源化处理。”

20199月中旬,汉南区检察院对该项目施工工地的扬尘污染问题开展“回头看”活动,重点“回头看”扬尘污染防治情况,确保扬尘污染问题整改到位不反弹,检察干警沿施工工地巡查发现,在城建部门的监督管理下,该项目的相关责任单位进行了整改,已采取有效措施防尘降尘,扬尘污染已得到了明显治理。


   扬尘污染是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粉尘更是雾霾的主要成分。防治扬尘污染,改善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公共利益,汉南区检察院以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职能部门依法全面履职,共治共赢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共同促进城市空气质量和人居环境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