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汉南区检察院 > 公益诉讼

【司法为民“八件实事”】汉南:以公益诉讼之盾,守护历史印记——区检察院检察建议“回头看”

【字号:    】        时间:2020-06-17      

本网讯(通讯员:薛婉云)“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习近平总书记。 汛期已至,破损的纱帽山商周遗址山体护坡修复完成了吗?6月16日,为保障督促文化遗址修复的检察建议落实到位,汉南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展开“回头看”实地走访活动         

公益诉讼“回头看”


当天下午,第二检察部负责人傅自华带领公益诉讼专班干警来到纱帽广场,查看文物遗址修复工程的现场。



穿过施工围栏,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纱帽山遗址的石碑。公益诉讼专班一行人走到石碑的背后,对比着区文体新闻出版广电局“纱帽山遗址抢险加固维修工程”项目图纸,仔细查看着工程现场。看到原本残损的山体护坡已修葺一新、遗址顶部的杂草和灌木没了踪影,其他地区的加固修复工程也在有序施工,检察官傅自华感叹道“看到现在的纱帽山,我心里就踏实多了”

纱帽山文化遗址概况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纱帽山商周遗址位于纱帽街长江边,它饱经惊涛骇浪的沧桑岁月和洗礼,仍屹立在长江岸边因其悠久的历史文化遗存而闻名,遗址面积4000平方米,1965年湖北省博物馆对其考古发掘出100余件文物,1983年武汉市人民政府公布其为市级文化保护单位。

文物保护检察建议促部门积极履职

2019年年底,该院第二检察部干警在调查走访中发现,这片纱帽山遗址经历年的雨水浸泡、江水冲刷以及人为破坏,存在山体坡体坍塌、土体劈裂、护坡残损、植物病害等问题,地质灾害及安全方面存在隐患,严重影响文物主体安全,纱帽山遗址保护工作迫在眉睫。



2019年11月26日汉南区检察院依法向区文体新闻出版广电局提出检察建议,督促责任部门切实承担起文物保护监管职责,做好纱帽山遗址的修缮保护工作,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众利益

收到检察建议后,区文体新闻出版广电局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协调推进“纱帽山遗址维修加固工程”进度,积极组织具有文物维修资质的单位开展纱帽山遗址抢修工程据悉,该工程即将于今年6月完工,为保障该遗址修复保护到位,汉南区检察院对该工程展开实地走访活动。


岁月失语,唯石能言,保护好文化遗址,方能让文化记忆得以传承,历史认同得以延续,故土情结得以安放。检察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代表。汉南区检察院将继续践行文物保护的使命,持续开展好公益诉讼文物保护专项行动,发挥检察力量、守护历史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