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汉南区检察院 > 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汉南:校门口让家长闹心的无证流动摊贩消失了

【字号:    】        时间:2020-11-27      

 本网讯(通讯员:薛婉云)铁板烧、炸土豆、炸肉串……每到放学时间,位于汉南区纱帽正街的纱帽中学道路两边,就会出现一些“三无”的流动摊贩。尽管卫生状况堪忧,但生意却十分火爆,原本通畅的道路也因此出现了拥堵,接送孩子的机动车、非机动车在摊贩中穿行。

在接到情况反映后,2020年10月,汉南区检察院公益诉讼专班干警依法到现场走访调查。

经调查发现,这些流动食品小摊设在有关规定明确禁止的校门口附近,有的甚至就在学校大门口。有些摊贩不仅没有在摊位显著位置公示摊贩登记卡,且不能出示健康证,售卖的食品也基本裸露在外,没有防尘、防虫等基本设施。入口食品裸露在空气中,易受到过往车辆、人群产生的粉尘等物质的污染,存在很大的食品安全隐患。

10月30日,汉南区检察院依法发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请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对学校周边流动摊贩的违法行为作出相应处理,并加强对学校周边流动摊贩在禁止范围内违规经营行为的监督检查,以保障在读学生的食品安全,维护社会公益。

11月,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接到检察建议后,立即组织执法力量对校园周边存在的流动摊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同时对摊贩主的经营情况进行了解并开展了相应法律法规的普及教育。为确保整治取得实效,纱帽街城管执法中队还专门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定点巡查管理,防止反弹。如今,流动商贩不见了,道路也通畅了,纱帽中学校园周边的市容市貌得到了极大地改善……


食品安全无小事。为确保学生舌尖上的安全,汉南区检察院也将继续关注相关问题,适时采取跟踪监督措施, 督促职能部门履行法律监管职责, 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筑牢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