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虎力全开!汉南检察节后“第一会”踔厉奋发谱新篇!

【字号:    】        时间:2022-02-10      

 本网讯(通讯员:薛婉云)行者致远须奋蹄,时不我待争朝夕。2月9下午汉南区检察院召开2022年度“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全面提升新时代检察工作质效”政治轮训大会,进一步明确目标、理清思路。会议由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肖忠诚主持,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戴超通报了《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人员违反“三个规定”两起典型案例通报》,警示全体干警以反面案例为镜鉴,牢固树立法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明汉通报了各部门一月份业务数据,对每项评价指标完成情况逐一对比分析,进一步明确各业务部门下阶段工作重点。


随后,该院各部门负责人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结合各部门工作实际,汇报了2022年度工作思路和推动措施,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肖忠诚作总结讲话。


第一检察部:2022年,第一检察部将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政法会议、检察长会议工作部署,坚持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稳定大局为目标,以保障案件质量为基础,以上级考核指标为导向,高标定位,抓坡上坎,全面正确履行刑事检察职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认真履行刑事检察职能,依法办理普通刑事案件、重罪刑事案件、职务犯罪、经济犯罪案件和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不断强化诉讼监督,进一步强优势,补短板,努力促进各项考核指标争先进位,力争刑事检察整体工作进入全市第一方阵,两至三项专项工作取得优秀等次,其他工作进入良好等次。

第二检察部:2022年,第二检察部将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完善制度机制,促进干警综合素能、工作效率全面提升。其中,公益诉讼工作确保全市考核优秀等次。保持每年均有行政公益诉讼起诉案件;突出办理环境保护、食药安全领域案件,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支持起诉探索;稳步提升办案规模,逐步提升办案质量,力争办理省、市典型案例;结合所办案件做好宣传工作,全力打造汉南公益诉讼工作品牌。力争民事行政指标得分提升至全市中游水平,获评良好及以上等次。民事、行政审判活动监督、执行活动监督案件破零,并取得较好监督效果。

第三检察部:2022年,第三检察部将争优进位作为部门年度目标,在新一届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结合本院实际,找准定位,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妄自菲薄,脚踏实地,大胆创新,力争实现优秀等次“零突破”,以补齐短板、稳住优势、打造亮点的方式,将第三检察部绩效考核指标提升一个档次。

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财政局、市检院对应业务条线工作要求和我院党组的决策部署,全面开展检务保障规范化管理,不断完善经费保障体制机制,大力推进检务保障和信息化建设,为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政治处:一、坚持政治建检,全面加强新时代检察政治工作。二、坚持抓住“关键少数”,深入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三、积极培育和弘扬检察职业精神,凝聚新时代检察队伍精气神。四、以提升整体履职能力为目标,加强教育培训建设。五、坚持深化队伍管理改革,推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六、坚持固本强基,推动创新发展。七、进一步加强政工部门自身建设和综合保障工作。

就如何巩固和深化轮训成果,进一步做好检察工作,肖检要求:全体干警要以此次政治轮训为契机,从思想上提高对政治轮训的重视程度,行动上积极践行,深刻领会政治轮训的重要意义,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同时,要将积极参加政治轮训与思考谋划年度工作紧密联合,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锚定目标、抢抓开局,促进各项检察工作争先进位,做到“开门红”“月月红”“满堂红”,力争交出一份“全年精彩”的检察答卷。

为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效率,确保2022年各项检察工作全面提质增效2月7日起,汉南区检察院开展为期3天的政治轮训此次政治轮训以开展支部集中学习、警示教育、谈心谈话、自查反思等为主要内容,通过“政治轮训”集中“充电赋能”,进一步引导全体检察人员筑牢思想根基,砥砺初心使命,努力提升检察队伍专业素质和检察工作水平,为持续推动汉南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凝聚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