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汉南:云水山古文化遗址遭垃圾侵扰?诉前建议检政合力让其恢复生机

【字号:    】        时间:2022-03-17      

 本网讯(通讯员:王蒙 薛婉云)坐落在武汉市汉南区一片平原中的云水山古文化遗址,周围河网水系纵横,湖泊洼地天然玉成,曾出土有周代文物,具有重要的考史研究价值。1988年,云水山古文化遗址被武汉市人民政府确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就在一个月前,这座承载了千年文化传承的遗址却被迫与垃圾堆“为邻”,失去了昔日的色彩。

2022年1月中旬,汉南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明汉在调查走访中,发现汉南区东荆街云水山附近倾倒有大量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此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10起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明确将文物和文化遗产领域作为检察公益诉讼新领域的重点予以部署推进,该院探索辖区文物保护工作也从未停止。这些垃圾是否会侵扰云水山古文化遗址?他随即带领该院第二检察部公益诉讼专班干警展开调查。


在调查中,检察官了解到,云水山曾出土过石斧、绳纹陶片等文物,系古商周文化遗址,如今山脚下却堆放着大量的生活垃圾和装修废弃水泥块、砖块、渣土、泡沫箱等建筑垃圾,长期以来无人处理,这不仅污染了周边生态环境,还对该遗址的保护产生了负面影响。对此,汉南区检察院立即向区城管局和东荆街办事处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污染环境防治监管职责。

收到检察建议后,区城管局和东荆街办事处高度重视,组成工作专班,对非法倾倒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的行为开展调查,并依法作出处理。同时,东荆街办事处还安排人员加强无监控地区巡查工作,及时发现、处置建筑垃圾、生活垃圾非法倾倒问题。如今,云水山恢复了生机,周边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已经全部清运、土地也平整完毕,所有问题均已得到彻底整改。


2月24日,周明汉副检察长会同区城管局、东荆街办事处相关人员再次来到云水山,实地查看整改落实情况,并就检察公益诉讼协作配合工作进行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周检提出:“云水山文化遗址承载着汉南区几千年的文化传承,我们要持续发力,共同保护好云水山和周边环境,打造文化地标,讲好汉南故事。”同时,他希望以此次云水山保护活动为契机,加强与区城管局、东荆街沟通联系,共同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服务保障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东荆街党工委书记杨加表示,东荆街也将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积极配合支持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着力提升街道综合执法能力水平,为辖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贡献力量。

下一步,汉南区检察院将继续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加强与相关行政机关沟通联系,健全完善公益诉讼协作配合机制,综合运用磋商会议、检察建议、提起诉讼等方式,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