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听思路、把方向、提要求、鼓干劲——彭四海检察长深入各业务部门开展调研与座谈

【字号:    】        时间:2022-01-13      

 本网讯(通讯员:薛婉云)面对面找问题察实情,谋划检察工作新思路新举措1月10日至12日,汉南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彭四海分别深入该院第一、二、三检察部,就各部门2021年的工作情况进行了细致的调研,听汇报讲目标列举措,并展开深入的座谈交流,倾听干警心声,部署2022一季度开门红工作

在调研座谈会上,各部门负责人汇报了该部门2021年以来的总体工作情况,总结工作亮点及经验,并对工作中的问题短板逐项逐条进行了认真分析,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与改进措施。交流座谈过程中,干警们各抒己见,实事求是地报告了自己所承担的工作和完成工作目标的情况,提出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想法和建议。


期间,彭检适时提问,指出问题症结、提出工作思路,结合具体问题指导改进路径、谋划解决办法。随后,就下一步工作,彭检提出四个“关键词”:

一是“理念”——把握时代要求,加快检察理念更新重塑。把握司法规律,通过强化“司法为民”检察理念指导提升检察工作质效。紧盯讨论总结的“堵点”“痛点”,更加精准地在履职过程中强化监督理念。不仅要做司法办案的“工匠”,更要做推进、实施社会主义法治的“大师”,通过履职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信仰。

二是“标准”——追求极致专业,确保检察职能充分实现。在新形势下的司法履职过程中,将会遇到越来越多的“陌生领域”“陌生情况”,所以检察人员要始终保持“能力危机感”,敏感于自身的短板和不足,把专业作为不懈追求,把敬业作为核心力量,保持一钻到底的韧劲,激发自己的最大潜能,把工作做到极致。

三是“进位”——凝聚上下合力,吹响“进位争先”号角。要进一步提振进位争先的信心,敢于与好的比业绩、与快的比速度、与强的比干劲。要进一步找准争先进位的路径,要以“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为中心,提高核心业务数据意识,在科学研判考核数据时,找差距、消空白、补短板、强弱项,推动整体工作提质增效。要进一步压实争先进位的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加强跟踪问效,以各个部门齐争优秀为抓手,确保新年开好局、起好步。

四是“队伍”——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检察人员素质能力。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能力的用人导向,对政治素质过硬、专业能力突出、能干肯干的骨干人才压担子,通过承办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承担重大研究课题等方式锻炼培养一批业务专家和办案能手。发挥检察官考核、绩效分解指标等机制体制的引导作用,激发检察人员的专业潜能,真正“盘活”检察干警队伍的进取心和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