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汉南区检察院“八大行动” 推进全市检察长座谈会精神落地落实

【字号:    】        时间:2022-02-23      

 锚定目标行且坚毅221日下午汉南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彭四海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特别是彭胜坤检察长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对新一年的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与会人员回顾去年工作,围绕业务条线排名,对标先进找差距、思根源,畅所欲言;谋划今年工作发展,围绕强弱项补短板,提思路、议措施,群策群力。大家一致表示,要以“拼抢实”的心态、“学转超”的状态、“精进为”的姿态,争排名、争席位、争得话语权,为推动全市检察工作高质质量发展贡献汉南检察力量。

会议在充分讨论和酝酿的基础上,提出了八个具体项目,通过把目标任务项目化、具体化、清单化,做到每一个项目均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完成时限、具体措施和实际效果,以此推进为推进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落实落地落细。

一是思想破冰行动。通过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以党建为引领,以先进为标杆,以支部为载体,围绕“我与南检同发展”主题,展开大学习大讨论。打开思想“围城”,引导队伍培育战略思维、发展眼光,更新司法理念,摒弃“队伍不出事、案件不出错”的“底线”思维,破除“院小、人少、业务体量小,当不当先进无所谓”的狭隘思想,解决荣誉感、责任心、担当意识不强问题,凝心聚力,激发斗志,夯实“拼抢实”“追赶超”思想基础。

二是暖心关爱行动。广泛谈心谈话,主动倾听意见,把握队伍活思想,疏解干警思想疙瘩和包袱。深刻分析干部队伍建设的现状和困难,打通各年龄段各层级干警进退留转空间和通道,从而解决干警尤其是青年干警中广泛存在的思想不通、包袱过重和对职业发展前景茫然而导致习惯于按部就班的“躺平”做派,帮助干警坚定方向,尽最大努力激发干警内生动力。

三是素质提升行动。向市院业务能手及先进区院借脑借智,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比、学、帮、带培训活动,虚心向各条线业务标杆学习,解决干警视野不宽、办法不多、能力不足的问题,夯实“拼抢实”“追赶超”业务技能基础。选取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实战经验丰富的检察官担任导师对青年干警实行“一对一”结对帮带活动,按照“缺什么、教什么、学什么”的指导思想,细化帮带教学内容和措施,帮助青年干警解决补齐短板弱项,在工作中实现思想认识和业务技能“双提升”。

四是墩苗育苗行动。解决青年干警面对入额无空编、进步无空间产生的茫然现状,为青年学习搭建平台、创新机制,充分调动青年干警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业务学习和理论学习常态化。每两月组织一次青年干警大讲堂,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综合调研分析能力;预计晋升两名青年干警入额,实现青年干警“无入额”破局;建立完善青年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各层级递进晋升计划,逐步催发汉南区检察院发展后劲。

五是机制补强行动。健全强化检察职能履行过程中与公安、法院及各行政机关单位的沟通协作机制,开展“八大机制补强行动”,根据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刑事案件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衔接机制》、《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衔接机制》、《检察建议工作实施办法》、《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机制》、《未成年人检察与公益诉讼衔接机制》、《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办法》、《后勤保障工作机制》等工作机制,从而加强汉南检察法律监督工作质量。

六是未检品牌提档升级行动。近年来,本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彩虹工作室”在荣获市级“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全市青年工作优秀团队、全区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等荣誉,取得了较好成效。在新一年,未检工作小组要坚决以“教育、感化、挽救”为方针,抓好“夯实基础”“突出主责”“延伸职能”三项措施,有力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健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组织与机制,着力将汉南未检“彩虹工作室”未检工作品牌提档升级为省级优秀品牌。

七是公益诉讼品牌创建行动。为发挥在办案中总结经验、在交流中沉淀积累,本院公益诉讼办案团近三年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绩效考核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公益诉讼品牌打造打下了良好基础。为发挥品牌争创促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推动效力,开展汉南检察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品牌创建行动,坚持“双赢多赢共赢”为核心理念,将品牌创建纳入到全院工作思路中,高点定位、全局谋划、突出重点、落实责任,逐步推进品牌创建工作,以协同化发展将检察公益诉讼打造为不断推动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检察职能,彰显服务大局“成色”。

八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行动。为做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一号工程”,立足辖区四大园区作为经济主战场,市场主体与各类企业众多的现状,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园区行”活动,通过实地调研和集中座谈,与企业面对面,发挥检察职能思考服务企业举措,宣传检察监督职能,征求工作意见和线索,指导企业规避法律风险,将能动履职做实做细。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2022年,汉南区检察院将牢固树立“首战即决战”的理念,以抓实“质量建设年”“素能提升年”为目标,以求极致的态度,以“止于至善”的要求,依法能动履职,破瓶颈、解难题,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擦亮汉南检察品牌,以更精准、更有效的检察履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