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以法之名 共护长江丨检法携手 共护长江绿水青山

【字号:    】        时间:2023-03-22      

 本网讯(通讯员:谭茗尹)202331日,我国第一部流域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两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探索环境司法保护“汉南”模式,汉南区人民法院、汉南区人民检察院联合举办“以法之名 共护长江” 主题教育宣传活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区司法行政协作成员单位及基层组织受邀出席活动。

长江千里,江风袭袭,各参会单位代表乘船顺江而下,现场巡查相关水域和岸线,亲身参与检察监督,检视两年来长江保护成果。巡查结束后,参会单位前往区水务湖泊局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就深化长江大保护的司法联动协作及调研等方面开展了深入交流。

座谈会上,汉南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文桥从办案类型、办案领域、办案成效、办案宣传和长江大保护长效机制的建立五个方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实施以来,汉南检察对长江保护公益诉讼检察情况作简要报告,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方向和目标。

为促进在信息共享、案件共商、制度共建等方面加强协作,凝聚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合力,汉南区人民法院、汉南区人民检察院签订了《关于涉长江大保护公益诉讼备忘录》,携手共进构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朋友圈”,筑牢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法治屏障。

下一步,汉南检察将积极借助外脑,发挥其他专业领域优势,探索“河湖长+法官+检察官+网格员”协作治水新模式,提升检察履职能力水平,为“打造最美长江岸线”贡献汉南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