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汉南区人民检察院2013年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14-11-12      

   

   

  武汉市汉南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3年12月26日在汉南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汉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林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向大会报告2013年检察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3年,我们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在区人大法律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下,在区政府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紧紧围绕汉南打造“五个一流”、建设“四个汉南”等经济社会大局,强化法律监督,加强自身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的进步。

      一、全力维护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认真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责,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促进“平安汉南”建设。

      (一)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全年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77人,提起公诉119人。配合公安、法院开展社会治安整治,重点打击杀人、伤害、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暴力犯罪和抢劫、盗窃、诈骗等多发性犯罪,提起公诉上述犯罪嫌疑人75人,占起诉总人数的63%,增强了群众安全感,维护了一方平安。密切关注汉南全域城镇化建设、园区建设和项目建设,优先办理破坏、阻碍建设引发的刑事案件,快捕快诉犯罪嫌疑人12人。犯罪嫌疑人陈某因强揽工程到园区重点企业寻衅滋事负案在逃,督促公安追抓,迫使陈投案自首,7天内提起公诉,陈被判处有期徒刑。参与整治市场经济秩序专项活动,提起公诉非法经营、合同诈骗等经济犯罪嫌疑人7人,净化了诚信有序的发展环境。

      (二)贯彻从宽刑事政策。办案坚持宽严相济,减少社会对抗,促进社会和谐。依法不批准逮捕2人,不起诉2人,对15件22人向法院提出从轻、减轻处罚的量刑建议。70岁的管某某因患癌症的妻子恳求、将其放入长江淹死一案,建议从轻处罚,法院判处管某某有期徒刑4年暂予监外执行。加强对涉罪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探索建立未成年人社会调查、附条件不起诉、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对未成年人夏某非法拘禁案,召开公安、司法、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参加的听证会,依法决定对夏某附条件不起诉,办案的法律和社会效果良好。

      (三)妥善化解社会矛盾。坚持检察长接访制,建立内部接处信访一体化工作格局,依法妥善办理群众信访42件次,无越级访出现。依托检民联系点、检察服务站、公众开放日等平台,推进法制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提供法律咨询100余次。把化解矛盾贯穿办案全程,建立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做好执法各环节的隐患排查、风险防范和矛盾化解工作。对18起轻微刑事案件,侧重案中调解,促成双方当事人和解。建议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刑事案件 66件。为生活确有困难的5名刑事被害人、7名信访弱势者提供救助、扶助金,促进息诉罢访和矛盾化解。

      二、坚持惩防并举,推动廉政建设

      (一)加大办案力度。破解案源紧缺难题,深化“一盘棋”办案模式,加大查办窝串案力度。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7件7人,均为大要案,其中窝串案6件6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0余万元。调查军工企业——武汉凌云科技集团公司下属凌创公司经理曹某某受贿线索,不仅立案侦查曹某某受贿110万元案件,而且一周内挖出另5件行贿、受贿大案,在解放军空军后勤装备系统引起强烈反响,受到省市院高度赞扬。省市院推广我院侦查工作一体化的经验。

      (二)狠抓规范执法。积极应对修改后的“刑诉法”对规范执法与人权保障的新要求,坚持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规范、安全的有机统一。健全案件受理、控告、申诉、法律咨询“四位一体”平台,严格案件线索统一归口管理。积极推进侦查方式转型,强化侦查工作上下协同、内部联动和侦、捕、诉协作配合。办案工作区实行视频监控全天候全覆盖,讯问犯罪嫌疑人实行全部、全程、同步录音录像,严格执行法警24小时值班和办案安全、时限提醒“倒逼”等规范执法工作规定,保障了公正、规范、文明、安全执法,立案侦查案件起诉率、有罪判决率100%。

      (三)推进犯罪预防。一是坚持个案预防。向涉案及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30份,1份《检察建议》获评市十佳《检察建议》。开展预防宣传教育30余场次,受理预防咨询40余次。二是深化专项预防。监督国有土地挂牌出让、项目工程招投标。与10个行政执法单位预防共建与区供电公司开展系列预防,对欧洲小镇供电报装工程专项预防。三是拓展社会化预防。开展预防社会调查16次,提出预防调查报告10份。面向社会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210次。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旁听职务犯罪庭审2次。受邀在区发改委等9个部门上警示教育课。坚持将预防触角延伸到非公企业,到长利玻璃、大汉口食品、润田饮料等9个重点非公企业开展预防活动13次。

      三、强化诉讼监督,维护司法公正

      (一)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健全与公安刑事案件通报、监督中调查核实、受理群众投诉等机制,重点加强对违法立案、立而不侦、侦而不结等问题的监督。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立案10人;监督纠正漏捕犯罪嫌疑人11人。对王某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线索及时监督调查,监督有关部门将线索移送侦查机关立案侦查,促使王支付工人劳动报酬10万余元。完善发现、纠正侦查活动违法工作机制,对侦查活动中的违法行为提出口头纠正9次,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份。

      (二)加强审判活动监督。一是加强刑事审判监督。认真审查刑事申诉案件,对江某某缓刑考验期计算错误的问题,发出书面《检察建议》予以纠正。探索对简易程序审理案件的审判监督,对所有适用简易程序开庭的刑事案件,均派员出庭。强化对量刑自由裁量权的监督,向法院提出量刑建议56件,法院采纳率 92.9%。二是积极开展民事调解、民事执行活动监督。受理民事申诉案件3件,启动监督调查2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件,均被法院采纳。审查一起不服离婚民事调解申诉,调查发现民事调解对妇女的合法权益保护不充分,建议法院再行调解,帮助申诉人获得6万元经济补偿,实现了息诉罢访。三是探索开展督促行政作为和支持起诉工作。办理督促行政作为和支持起诉案件20件,为国家挽回损失2千万余元。

      (三)加强刑罚执行监督。加强对刑罚执行和变更执行的同步监督,积极开展逮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经审查,对10人改变了强制措施。成立社区矫正检察室,建立与区司法局的信息共享平台,将辖区76名社区矫正对象监管情况纳入监督视野,对一起监外执行不规范的行为提出《检察建议》予以纠正。定期分批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义务劳动,强化思想教育,预防重新违法犯罪发生。

      四、更新执法观念,转变执法作风

      进一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着力培育正确的监督观、服务观、创新观、制约观,推进检察工作更好地维护法律尊严、满足群众需求。

      (一)以贯彻修改后的刑诉法、民诉法为契机,落实“尊重和保障人权”原则。通过专家授课、专题研讨、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两法”学习培训,把握立法精神,强化人权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时效意识、监督意识。就“两法”对诉讼监督和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进行全面调研,在执法方式转型、工作方式转变、资源优化配置等多方面抓好应对衔接。着眼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推进规范执法体系建设,建成信访接待视频监控、办案区视频监控等6大系统,保障“尊重和保障人权”原则落到实处。

      (二)以打造“五个一流”、建设“四个汉南”为主导,着力服务企业发展。把优化发展和投资环境作为重中之重,把联系服务企业作为重点项目来抓,开展“优化法治环境、促进经济发展”专项活动。建立班子成员对口联系企业制度,搭建与长利玻璃、汉南污水处理厂、湖北中技桩业等企业的沟通联系平台,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方式,了解企业诉求,提供法律服务。开通服务企业“举报投诉绿色通道”,对涉企案件及时回告办理进展和结果。从有利于企业生存发展和保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出发,办案慎用强制措施,慎重查封、扣押、冻结企业财产,保护企业声誉和产品声誉,维护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三)以强化法律监督职能为目标,深化检察工作机制改革。着力抓好三个方面的改革试点工作。一是在全省第二批内部整合改革单位中,率先开展内设机构改革试点。将原有内设机构整合为职务犯罪侦查部、诉讼监督部、批捕公诉部、案件管理部、综合管理部,5名班子成员分任五个部负责人。实现了诉讼与诉讼监督、案件办理与案件管理职能的分离和专门化,改革经验在全市交流。二是在全市率先推行主办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试点,提高了办案质量、效率和执法公信力,为探索专业化、职业化队伍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是积极开展人民监督员选任试点工作。在第三届人民监督员选任换届之际,我区王功平等7名同志被上提一级任命为武汉市人民监督员。

      (四)以深入推进治庸问责工作为重点,加强内部制约机制建设。致力于规范和制约权力,深化治庸问责工作,健全岗位责任制。突出执法办案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完善重大执法活动集体研究、绩效管理、廉政风险防控、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加大廉政教育、检务督察、案件回访等工作力度,促进自身公正廉洁执法。

      五、加强基础建设,提升监督能力

      把队伍建设、基础建设作为战略任务来抓,夯实基层检察事业发展根基。

      (一)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检察新业绩”、“转变执法观念、转变执法作风、狠抓执法管理、狠抓工作落实”、“整顿作风、严明纪律、规范执法”等主题实践活动,通过讨论、征文、演讲、竞赛等方式,强化宗旨意识、责任意识,砥砺职业操守。狠抓文化育检,以 “南剑书屋”、文体活动、培植典型为载体,增添检察工作“正能量”。《检察日报》、湖北电视台、汉南有线电视台等媒体报道了我院检察文化建设成效。

      (二)加强检察队伍建设。致力于“小院大作为”,以争创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和个人为目标,组织开展分类培训 25场400余人次,着力提升准确把握大局、做好群众工作、运用政策法律等能力。3篇调研文章在市以上级获奖,7人次参加检察业务、公务员技能、十八大知识、书画等竞赛获奖。大力争先创优,院集体获评全国检察机关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省最佳文明单位,5个部门、14名干警获市以上级表彰,7人荣记三等功,肖艳萍获评省先进检察官、雷于建获评省政法系统涉法涉诉先进个人。新招录公务员5人,改善了队伍年龄和知识结构。

      (三)加强科技强检工作。在区委、政府和财政部门大力支持下,全面推进检察技术基础平台、信息化应用、办案辅助、安全保密、科学标准“五个体系”建设。提升检察工作科技含量,建成高清视频会议室,内部局域网实行分级保护,信访接待室、办案工作区实现与省、市院视频监控无缝对接,改善了办公办案条件。提升科技应用水平,推行电子取证技术、电子检务工程,为强化监督手段、提高执法质量提供了技术支撑。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我们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坚持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接受人大的执法质量检查,认真落实评议意见。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民主党派视察和座谈 100余人次。落实“公众开放日”活动,向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赠送《检察日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成为我们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不竭动力。检察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区委领导、人大监督和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我代表全体检察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法律监督职能发挥得还不够充分、有效,检务公开的宽度和深度需要进一步拓展;检察业务工作发展不够平衡,与先进单位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人员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执法办案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管理机制有待健全,改革创新力度有待加强。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2014年,我院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为驱动,以检察业务工作为支撑,以服务大局、执法为民为归宿,以队伍素质和基础建设为保障,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推进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第一,强化政治责任意识,更加自觉地服从和服务于大局。全面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注重发挥检察工作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自觉地将检察工作置于全区工作大局中来谋划、部署,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为我区打造“五个一流”、实现“四个汉南”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二,强化争先创优意识,突出抓好修改后刑诉法、民诉法的贯彻落实。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建立完善与公安、法院的配合制约机制,依法妥善处理好新型复杂案件,提升把握政策、指控犯罪的水平。更加重视诉讼监督工作,拓展监督视野,强化监督措施,切实保障人权,维护司法公正。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转变侦查方式,狠抓规范文明执法,保持办案力度和效果的统一。持续推进检察改革和机制创新,完善“大部制”运行模式,优化案件管理机制,充分运用统一业务应用软件开展案件管理,提升检察工作信息化水平。

      第三,强化创新进取意识,主动抓好检察环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的排查整治,落实信访工作机制改革和执法办案风险评估制度,加强接待窗口建设,依法妥善化解社会矛盾。主动服务汉南区经济园区建设、重大项目建设,发挥和延伸检察职能作用,在严肃查办征地拆迁、重大项目领域职务犯罪的同时,充分运用建议、专项预防、定点联系等措施,保障建设工作顺利进行。探索创新未成年人法制教育、社区矫正对象帮教等工作方式,加强重点人群教育管理。

      第四,强化以人为本意识,全面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扎实抓好“为民、务实、清廉”群众工作主题实践活动,持续排查和整治“四风”问题,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强教育培训,着力提升运用法律政策、办理疑难案件、化解社会矛盾、创新社会管理、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不断丰富检察文化内涵,推进检察文化软实力向法律监督硬功夫的转化。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自身反腐倡廉建设,自觉维护检察机关和检察人员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求实奋进,努力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发展进步,为实现在全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