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汉南区人民检察院2017年工作报告

【字号:    】        时间:2019-03-02      

武汉市汉南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1229日在汉南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魏细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汉南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主要工作

 

2017年,区检察院在开发区工委(汉南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工委(区委)决策部署,坚持与全区改革发展大局同频共振,着力打造“小院大作为”升级版,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检察工作取得新进步。

一、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促进反腐倡廉、社会稳定和司法公正

突出办案主责主业,营造清廉政治生态,助力“四个”车都建设,努力维护司法公正。

(一)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力度。直面反贪反渎转隶大势,加大办案力度、保持办案节奏、提升办案规模。立案侦查职务犯罪11人,同比上升57.1%,均为大案,要案2人。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50余万元。一是立足查办辖区案件。注重抓连案挖窝案破串案,通过查办某街城建办主任任某受贿32万余元案件,从中深挖出窝串案55人。二是重视上级交办案件。立办交办案件23人,成功查办武汉地质勘察基础工程有限公司珠海分公司原总经理(副处级)冯某挪用公款138万余元大案,受到省市纪委、市院高度赞扬。三是坚持规范安全办案。严格执行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办案规定,讯问犯罪嫌疑人实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办案坚持领导值守、法警看守、医护人员关护制度,未发生办案安全事故。

(二)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100141人,同比分别上升36.9%60.3%,决定批准逮捕7491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29157人,同比分别上升11.2%5.4%,决定提起公诉97114人。一是突出打击重点。把打击矛头指向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的犯罪,提起公诉伤害、强奸、寻衅滋事、涉毒犯罪以及盗窃、侵占、诈骗等侵财易发多发犯罪92人,占比71.3%,维护了一方平安。刘某某等利用邮币卡实施网络电信诈骗,受骗群众500余人,非法获利2300余万元。我院高度重视这一新型案件,组建办案专班,引导公安侦查取证,依法批准逮捕5人,配合侦查机关追回损失1100余万元。二是严把案件质量关。决定不批准逮捕2448人,决定不起诉33人,追捕追诉漏犯18人。退回侦查机关补充侦查2331人,防止案件“带病”起诉。对提起公诉案件提出量刑建议,法院采纳率95%。无判无罪和撤回起诉情形。三是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办理未成年人案件58人。审查李某强奸幼女案,挖出另2起强奸幼女案,追捕漏犯2人。落实未成年案件社会调查、心理疏导、犯罪记录封存、合适成年人到场等制度。聘请6名教育工作者为合适成年人。办案发现部分医疗机构对不满14岁幼女终止妊娠不依规报告情形,发出检察建议予以纠正。依托“彩虹工作室”,开展送法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加强防治校园暴力、预防性侵害、留守儿童自护等法治宣传教育。

(三)不断强化诉讼监督职能。坚持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并重,认真履行刑事、民事和行政诉讼监督职能,监督力度和实效明显增强。一是强化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办理立案监督案件1928人。其中,监督侦查机关立案33人,监督撤案1625人。提出纠正建议13件。探索对公安派出所刑事侦查活动监督,在辖区4个派出所设立检察室,拓展了监督渠道。二是强化刑事审判和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提请刑事抗诉2件,办理民事审判、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案件4件。三是加强刑罚执行检察监督。针对社区矫正工作中存在脱管漏管及刑事判决财产刑执行不及时、不规范等问题,共提出检察建议19份,均得到有效整改。

二、立足延伸检察职能,聚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把检察工作置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找准服务结合点和着力点,发挥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职能作用。

(一)全力维护大局稳定。更加重视保障人权。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涉嫌犯罪但无社会危害性,决定不批准逮捕14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的,决定不起诉3人;对已逮捕的11人向办案机关提出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建议。二是更加重视矛盾化解。健全办案风险评估、预警、化解机制,通过办案化解矛盾纠纷20余起。对28件轻微刑事案件依法促成和解。对4件不批准逮捕案件实行公开审查,促进息诉罢访,该做法被《检察日报》报道。对4名刑事案件被害人提供司法救助,体现司法人文关怀。三是更加重视信访维稳。加强接访硬件建设,建成检察服务大厅,实现接处信访一体化、一站式服务,依法处理来信来访56件。全力做好十九大等敏感时期和重大节日期间维稳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依法妥善处理幸福工业园和同心化工公司集体访,引导其合理反映诉求,赢得区有关领导好评。

(二)积极服务企业发展。聚焦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和“四大资智聚汉工程”,发挥职能作用,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一是畅通服务渠道。以“双万双联”为载体,主动对接招商引资企业,联系企业25家,深入企业座谈、提供咨询、宣讲十九大70余次,解决实际问题20余个。二是维护企业权益,依法批捕合同诈骗、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破坏投资环境、侵犯企业权益案件66件,依法不批捕企业关键岗位人员2人。三是推进预防共建结合办案向有关单位发出堵漏建制检察建议52份,开展预防调查和犯罪分析11件,对外提供行贿犯罪记录查询5000余次。协同供电公司、农发投、广州三叶电机(武汉)有限公司等开展预防共建。与区邮政公司开展“预防职务犯罪邮路”专项活动,对通用航空机场工程项目实施专项预防。围绕园区经济主战场,与汉南4个园区建立廉政共建机制,走访园区企业30余家,组织座谈、宣传、警示教育活动30余场次。工委(区委)和市院主要领导对我院打造园区预防特色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三)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牢固树立“绿色司法”理念,围绕建设“美丽车都”,结合“四水共治”和“长江大保护”规划,开展“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法律监督,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破坏环境资源案件1件,依法批捕、起诉破坏生态环境案件36人。对典金公司污染排放超标问题展开调查,向其主管行政执法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履行监管职责。针对长江非法采砂时有发生情形,向其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行政,保护长江生态资源安全。

三、积极推进各项改革,提高司法公信力

统筹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其他检察改革落实落地,以改革促公正、提公信、增活力。

(一)探索内设机构改革。在全市率先开展内设机构改革模拟运行。将内设机构整合为“四部一局”,即职务犯罪侦查部、刑事检察部、综合检察部、案件管理部和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局。科学划分“四部一局”机构职责,明确“四部”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和行政主任配置,检察人员全部定岗定员定责。通过模拟运行,优化了职能配置和办案组织,实现了检力资源向一线下沉。机构运转有序,办案数量、质量、效率和工作效能明显提升。

(二)推进司法责任制落地。严格落实检察人员分类管理,落实员额检察官一线办案制度,14名员额检察官全部回归一线办案。严格落实办案权限清单、领导直接带头办案制度,明确领导最低办案数量,定期公示办案情况。落实检察人员职业保障制度,建立完善业绩考评机制,促进了检察人员依法履职、公正规范办案。

(三)圆满完成公益诉讼改革试点。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决定》,在党委政府支持下,积极推进改革试点。摸排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和提起公益诉讼4件。对发出诉讼建议仍不依法履职的某行政执法部门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法院支持我院全部诉讼请求。我院在全市公益诉讼改革试点总结表彰会上交流了经验。

(四)深化其他检察改革。推进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加强诉前审查,开展非法证据排除9件,因证据不足不批准逮捕818人。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处理制度,健全检法沟通协调机制,办理此类案件41件。拓展人民监督员监督范围,组织人民监督员参加案件质量评查、不批捕案件公开审查,以及监督职务犯罪案件不立案、不起诉和司法救助等活动15次。主要做法被《检察日报》等媒体采用。深化案件信息公开,公开程序性信息262件、法律文书93件、重大案件7件,公开率100%

(五)落实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和工委(区委)要求上来,深入开展“案件线索、久立未决案件、涉案财物和强制措施”专项清理工作。就检察机构、编制、人员与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对接沟通,抓紧做好机构、编制和人员划转工作,确保我院职务犯罪侦查部门人员转隶如期完成,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力支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四、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夯实检察工作发展基础

适应新时代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坚持政治立检、素质兴检、科技强检,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一)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党建带队建促工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组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参观革命老区红安,组织入职宣誓、宪法宣誓、主题党日等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基本制度,引导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检察干警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使命感、责任感进一步增强。

(二)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坚持从严治检,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通过廉政讲座、违纪案例通报、任前和新招录人员廉政谈话等,引导干警守纪律、讲规矩。开展“八项规定”回头看、“两严一对照”、党风廉政宣教月和“破除中梗阻、提升执行力”等专项活动,整治微腐败和新衙门作风。严格落实检务督察、案件回访考察、案件质量评查等制度,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三)加强素质能力建设。大力开展创学习型检察院、学习型干警活动,组建青年读书班,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开展悦读分享、征文演讲和讲好法律小故事等活动,撰写体会文章70余篇,56篇宣传报道被《检察日报》等市级以上媒体采用。

(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新一届党组解放思想转观念,明确打造“小院大作为”升级版发展思路,高标定位谋发展,奋力拼搏赶超,在全市基层院建设量化考核中因上升幅度最大获好评。院集体再次获评全国检察机关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省最佳文明单位称号,刑事检察部获评市先进集体,3名干警获市级表彰。强化内部管理,通过再造办案流程和工作规程,保障检务规范。深化科技强检,高标准建成信访接待中心、多功能高清视频会议室、检委会会议室,建成监控、管理、查询、保密、信息发布等系统,办案信息化程度明显提升。

一年来,我们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司法改革、执法质量、查办预防职务犯罪和贯彻落实上级重要工作部署等事项,认真落实审议意见。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视察、座谈和监督工作100余人次,向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及有关部门赠阅《检察日报》等刊物400余份,加强了与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络。落实公众开放日活动,召开“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新闻发布会。依托微博、微信、今日头条等“南检”新媒体网阵,发布检察资讯600余条,扩大了“南检”影响力。

各位代表,检察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工委(区委)领导、人大监督和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和全体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是:检察工作对接党委政府工作中心还不够紧密,防控风险、服务大局的举措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实化;检察职能作用发挥还不够平衡、不够充分;推进检察改革的运行机制和配套措施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完善;少数检察人员的司法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8年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2018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发区(汉南区)推进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深化之年。我们的主要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牢记使命担当,坚定司法为民情怀,积极适应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给检察工作带来的新变化,围绕区域经济发展转型升级中心任务,强化检察职能、强化队伍建设、强化基层基础建设,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检察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争做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典范,确保检察工作政治方向,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思考谋划检察工作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发展、安全、民主、生态、文化等方面的新期待新需求。

(二)紧紧围绕大局履职尽责。准确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融入和对接工委(区委)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从服务于“四个车都”建设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打击、保护、监督、预防等职能。牢牢抓住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与检察工作发展不平衡、保障群众权益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健全完善执法便民利民机制,努力满足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

(三)深入推进各项改革落地见效。围绕上级改革部署,对已完成的改革任务,进一步深化和巩固改革成果;对正在推进的改革任务,再加措施和力度,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汉南经验”。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完善配套制度,确保“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落到实处。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推动完善认罪认罚从宽处理、刑事速裁、非法证据排除等工作制度,确保在更高更深层面实现司法公正与效率的统一。全力支持和积极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探索建立衔接工作机制,依法开展对职务犯罪的法律监督。

(四)不断夯实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根基。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推进从严治党、从严治检。高度重视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确保队伍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改进领导班子建设,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大队伍教育培训力度,提高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着力防范“四风”变种和复燃。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制定检察文化建设规划,用二至三年时间基本构建汉南特色检察文化体系。推进智慧检察建设,提升检察工作信息化应用水平。积极争取党委领导,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使检察工作得到不断加强和改进。

各位代表,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奋力拼搏,紧紧围绕服务大局,坚持践行司法为民,全面正确履行检察职能,为推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