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新模式 新举措!汉南区检察院与武汉经开(汉南)公安分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揭牌成立

【字号:    】        时间:2022-02-25      

 本网讯(通讯员:薛婉云)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公安部《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进一步强化检警协作。225日上午,汉南区检察院与武汉市公安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分局共同设立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正式揭牌启用。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汉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政法委副书记蔡永红,汉南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彭四海等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

会签仪式上,汉南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肖忠诚与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唐平波共同签署《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实施细则》,对办公室的设立、工作原则、监督协作、联席会议等内容做了明确规定,为相关制度在执法办案实践中切实有效的落实提供机制保障。


彭四海检察长表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建立,标志着该辖区刑事案件侦查与审查工作的质量保障机制步入了一个新阶段,从过去的散见于各个条文的规定变成了集中统一的机制合集,从过去的一些不成文的习惯做法上升为明确的文件规定,为检警双方今后有序开展刑事案件侦查与审查工作,进一步提升案件质量,打下坚实的体制和机制基础。

检警双方要以此次侦查监督协作配合办公室的设立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利用信息共享、案件通报、提前介入、办案协作、监督协作、联席会议、同堂培训等措施,深入探索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落实机制,使其成为公安执法监督与检察机关侦查监督相互衔接的枢纽,围绕案件质量和效率画好“同心圆”,以及时、准确、有效的监督共同推动提升公安执法规范化水平和检察监督能力,保障刑事案件办理质效,使执法、司法走向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助配合办公室”作用,共促办案质效提升。据悉,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由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与区公安分局法制大队分别指派人员组成,旨在通过组织协调、监督协作、督促落实、咨询指导等职能作用,不断加强刑事侦查与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诉讼环节中的协作配合,打通工作梗阻,弥合办案分歧,统一司法理念,形成工作合力,协力车都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在首次联席会议上,检警双方对有关问题进行了探讨,就如何对危险驾驶等轻罪案件分类处理,切实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细化提前介入方式,强化立案、撤案监督和退回补充侦查工作;借助公安执法平台,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同步录音录像工作要求;定期开展同堂培训等方面达成了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