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社区矫正做得怎么样?人民监督员零距离“把关”

【字号:    】        时间:2022-03-14      

 本网讯(通讯员:薛婉云)为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工作,严防社区矫正对象发生脱管、漏管、又犯罪的现象,3月9日,汉南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主动作为,对辖区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巡察。人民监督员李璐受邀全程参与,共同“把关”社区矫正检察工作。

巡察采取查、阅、看、问的方式,一行人通过实地查看档案资料、帮矫措施,检察社区矫正工作台账登记是否完整、工作档案是否规范、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活动是否依法依规进行,重点了解矫正对象的日常监管、信息化核查、行动轨迹、请销假审批、学习改造情况

“疫情防控期间,针对重点风险区域管控人员,不能及时报道的,要确认好社区封控通知,进行视频谈话……”“要特别关注矫正人员中的企业法人、公司骨干,在加强监管的同时,不得影响其公司正常经营,需经常出差的,要办好相关手续……”活动中,该院第三检察部负责人全永安同社区矫正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充分了解矫正对象在接受矫正期间服从管理、遵纪守法、思想动态等情况,强调了对重点人员的管控措施

作为检察监督的“第三只眼睛”,人民监督员李璐对社区矫正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社区矫正责任重大、意义深远,这次‘零距离’实地监督让我切实看到了检察机关在社区矫正检察监督中的积极作用,感受到检察机关为深化检务公开和提升检察工作司法公信力所做的努力。”

立足检察职能依法监督社区矫正工作。此次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社区矫正检察活动,进一步拓宽了人民群众参与检察工作的渠道,保障了社区矫正检察工作的阳光运行。汉南区检察院将全面贯彻落实人民监督员制度,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持续做好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推动社区矫正工作健康、有序、规范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