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汉南:全员发动 人人参与 区检察院举办刑事案例"六个一"讲评培训会

【字号:    】        时间:2022-03-30      

 本网讯(通讯员:南检)3月29日上午,经过近两周的充分酝酿和精心准备,汉南区检察院刑事案例“六个一”讲评培训会在院二楼会议室正式举行。会议由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肖忠诚主持,全院50余名干警共同参与。市院政治部培训部副主任桂丹、研究室副主任柴瑶、第四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李颖、研究室张立彬受邀进行现场指导。

培训会由该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樊勇开场,他结合自己参与办理的一起帮助他人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就如何写好一篇规范的案件汇报提纲作了交流发言;接下来,另5名检察干警结合该院2021年办理的帮助他人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类案,从不同角度对如何提升检察质效进行交流研讨。

随后,该院各部门分管领导、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针对6名干警的发言进行现场点评,并结合自身实际,就如何提升自己的业务技能、争创业务品牌工作展开了历时三个多小时热烈交流。经验体会的交流、存在的问题及办案理念的充分碰撞将案例讲评培训会推向了高潮。

市院研究室张立彬针对交流发言中的一篇典型案例和一份检察建议进行了针对性点评,并提出了精彩的修改完善指导意见。

市院第四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李颖认为刑事案例“六个一”讲评会选取帮信罪类案作为素材进行全员讲评,抓住了全市经济犯罪检察落实少捕慎押慎诉的重点工作,选题精准及时,对提升汉南区检察院刑事检察工作质效具有现实指导意义,也对全市经济犯罪检察工作质效提升提供了一个思路。

市院研究室副主任柴瑶点赞此次案例讲评培训会以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为“六个一”的内在逻辑,充分体现了最高检提出的运用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的能动履职要求;认为培训会领导重视、组织有力,六篇发言稿内容丰富、思考深入,发言讨论人人参与、气氛热烈,达到了培训目的。

市院政治部培训部副主任桂丹从干部教育培训的角度对刑事案例“六个一”讲评实战技能培训方式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这场培训会选题有精度、站位有高度、推进有力度,是提升检察队伍业务能力的又一种新的尝试,也是队伍建设“品牌创建”的具体举措。


总结发言环节,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彭四海指出,刑事案例“六个一”讲评培训会是汉南区检察院边干、边学、边总结、边提高,并以会代训的一种尝试,旨在通过总结分析身边个案的办理、类案的分析、能动的系统治理建议,让全体干警参与进来,共同思考、共同总结,提升检察履职实战实效能力和水平。

他强调,此次活动是贯彻落实高检院“质量建设年”、省院“素能提升年”、市院“品牌创建年”、落实全市提升刑事检察质效推进会精神,并结合汉南区检察院实际强基提能提效的具体举措,今后还会针对绩效管理中反映出的薄弱环节,开展系列技能素质提升活动。

最后,他号召全院干警要时刻绷紧“差距意识”这根弦,鼓励大家树立集体荣誉感,凝心聚力迎头赶上;要牢固树立绩效观念,切实把各项指标扛在肩上;要提升能动履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这次培训会的所悟所获迅速转化为检察履职的实际行动,力争在年终绩效考核中交出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