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汉南:合智合力!两院共推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八项举措

【字号:    】        时间:2022-04-13      

 本网讯(通讯员:薛婉云)深入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根据湖北省院与武汉市院统一部署要求,在广泛宣传发动、认真调研以及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汉南区检察院与武汉经开区检察院立足区域实际和检察职能联合出台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武汉市汉南区人民检察院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号检察建议助推经开区(汉南区)安全生产八项举措,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明晰了职责,共护车谷安全生产防线。

一、依法严厉惩治安全生产领域违法犯罪。充分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公诉等刑事检察职能,严厉打击危害安全生产犯罪。对安全生产领域刑事案件,坚持优先审查,提前介入,快审快结。加强安全生产领域犯罪的刑事诉讼监督,充分运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及时纠正有案不立以及立而不侦、久侦不结等问题。对涉重大安全事故犯罪,提起公诉时从严从重提出量刑建议。落实宽以济严政策,对符合企业合规考察条件的涉案企业,依法提出从轻从宽处理意见。

二、落实常态化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健全安全生产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建立安全生产领域执法司法信息共享平台,梳理并规范安全生产领域“两法”衔接工作全流程、各环节重点内容和应注意事项,加强对案件移送和侦查活动的法律监督,着力解决危害安全生产犯罪有案不立、有案不移、以罚代刑等问题。探索建立安全生产领域行政执法司法提前介入、同步调查工作机制。

三、依托公益诉讼助力安全生产落实落地落细。认真落实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持续加大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办案力度。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较大的道路交通、城市建设、消防、危化品、易燃易爆物品、食品药品等安全隐患,发现涉安全生产致使公益受损问题,通过磋商程序、诉前建议程序,督促相关机关依法履职。对履职不到位、整改不落实的,依法提起公益诉讼,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立足民事诉讼监督职能督促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针对民事诉讼监督案件中发现的相关生产经营单位存在安全生产隐患的,依法及时向相关生产经营单位制发安全生产检察建议,并抄送行政主管部门,同时持续督促相关生产经营单位迅速整改。对企业整改不力的,及时向行政主管部门反馈,确保生产经营单位严格依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五、加强行政诉讼监督督促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履行。在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办理过程中,针对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存在的监管薄弱环节,依法及时向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明晰权责,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在办理涉安全生产领域行政检察监督案件中,积极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促进案结事了政和。

六、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大走访大排查活动。协同相关行政机关开展安全生产实地大走访大排查,围绕生产经营单位有关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疫情防控管理、工伤保险购买等进行检查和座谈,引导企业合法合规开展安全生产。督促监管部门加强派遣劳务人员等灵活用工人员安全管理。针对高危行业违法分包转包行为,督促追究发包方承包方法律责任,推动安全生产源头治理,引导企业严守安全生产底线。

七、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开展“安全生产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工地”法治教育巡讲活动,组织检察官、青年干警深入辖区内产业园区、大中小院校、行政单位及有关生产单位宣讲《安全生产法》和“八号检察建议”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结合办理的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向相关行政单位公开送达、组织公开听证,推动相关行政单位依法履职能力意识提升。组织企业职工代表、生产经营管理人员旁听安全生产领域刑事案件庭审,提高企业员工、生产经营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通过“两微一端一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安全生产微视频、典型案例等素材,引导形成懂安全、讲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八、畅通安全生产投诉举报绿色通道。深化“检察长接访日”制度,深入辖区的街道、园区、企业、社区、村队等基层一线,开展定期巡察走访,方便群众及时反映安全生产领域有关控告申诉举报等问题线索。相关问题线索第一时间转交相关职能部门并督促第一时间进行有效处置;符合检察机关民事、行政和刑事监督条件的,依法启动监督程序,并将办理情况和监督结果及时反馈当事人。建立安全生产问题线索快速反映机制,在检察机关“两微一端”、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平台、公益诉讼随手拍APP中设立安全生产问题线索投诉举报窗口,方便群众及时用手机拍照上传生活中发现的安全生产问题线索,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落实“八号检察建议”,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下一步,两院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八项举措”,“我管”促“都管”,依法能动履职,做到刚性、做足韧性,筑牢安全生产“警戒线”,构建区域安全生产治理共同体,共同护航武汉经开区(汉南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