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汉南: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机制成效初显

【字号:    】        时间:2022-04-25      

本网讯(通讯员:李璐)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成立近两月以来成效如何,下一步如何推进?4月22日,汉南区检察院与区公安分局联合召开了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第一季度工作联席会,通报侦查监督工作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进一步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质化运行。


汉南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肖忠诚、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唐平波和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区公安分局法制大队、刑侦、各派出所、交通大队等有关负责人出席。肖忠诚副检察长主持会议。

会上,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张文桥对“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进行了解读,通报了今年第一季度受理的区公安分局提请批准逮捕、移送审查起诉的刑事案件办理质效情况,针对侦监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该院相关案件承办人王宜青、王卓、赵睬伶对所办案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改进意见。

据通报,公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挂牌成立以来,已办理立案监督1件,撤案监督2件,发出侦查监督通知书或纠正违法通知书5份。

区分局法制大队等各部门负责人就如何提高办案质量、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政策等发言。公检双方就如何提高案件比、不捕率、不诉率、侦查活动和立案监督率、纠违回复率及按新会议纪要规定依法办理帮信案件等进行讨论。

区公安分副局长唐平波表示,分局将认真按照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方案的要求,针对本次会议通报的问题,采取强化内部执法监督、加强问题案件整改、加强公检沟通交流等措施,努力提升侦查水平,共同保障案件质量。

肖忠诚副检察长对公安机关在侦查监督工作上的支持协作表示感谢。他强调,加强侦查监督工作是党中央对新时代检察工作的要求,是加快构建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的重要举措。要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平台,加强深层次的沟通协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效能,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全面提高刑事案件质效。就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工作室的作用,他表示,公检双方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转变观念,合力推进“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地见效;要进一步强化证据意识,提升证据收集、分析、判断、运用的规范性和有效性;要进一步强化办案人员的时限意识,加快办案速度,提高办案效率,避免久拖不决;要进一步统一对危险驾驶、帮信等常见多发案件的执法办案标准,提升办理刑事案件的工作质效。

在下一步工作中,汉南检察院将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桥梁和纽带作用,与区公安分局在思想上“合心”,在行动上“合拍”,在工作上“合力”,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不断提升刑事案件办理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