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汉南区检察院 > 政治处

检村齐心丨共同缔造河畅水清美丽乡村

【字号:    】        时间:2023-02-21      

 自开展乡村振兴帮扶驻村工作以来,汉南区人民检察院驻中刘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始终以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强烈突出问题为抓手,围绕驻村工作队的工作职能,紧盯群众身边急难愁盼之事,全面梳理问题清单,解决群众关心的“烦心事”。
                                  

“气温一升高,这口塘就散发臭气,塘里杂草丛生、蚊子苍蝇满天飞,我们连门都不愿意出!”

地处刘塆4组、7组内的这口农业生产灌溉用的水塘,由于年久失修、无人管理,逐渐成为垃圾和污水集中点。中刘村村民提起这口塘堰就苦不堪言,堰塘清淤改造成为村民们最为期盼的事情。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积极与村“两委”商议解决方案,及时组织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召开会议,发动群众共商共治,确定工作方案,同时争取扶贫衔接资金用于堰塘清淤改造项目建设。今年春节前,总投资近20万元的塘堰改造工程按期竣工。有效灌溉面积约80亩、受益农户约200余户。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彻底改善,解决好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诉求。

                                     

“整治后的塘堰是这里独特的风景线。如今我们有了散步健身,休闲娱乐话家常的好地方,环境变好了,大家的心情也好了!”春节假日期间,侏儒山街中刘村的几位村民围观在新竣工验收的塘堰边时高兴地说。

自2021年8月进驻中刘村后,汉南区检察院乡村振兴工作队始终牢记使命和责任,深入村民之中,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为群众解决困难,从开展义务理发到塘堰改造,不断推进中刘村的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全力助力中刘村美丽、幸福乡村建设。

下一步,汉南区检察院乡村振兴工作队与村“两委“将结合村民的普遍意见和实际情况,以开展乡村振兴为主要抓手,以改善人居生活环境为出发点,将村内余下的五口塘库堰分期进行整治,改造成乡村景观塘。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美丽家园的美好愿景早日在中刘村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