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汉南区检察院 > 政治处

五四特辑 | 赓续五四精神 争为检察事业建新功

【字号:    】        时间:2023-05-09      

  为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值此五四青年节之际,汉南区检察院团支部结合主题教育活动成立“春笋学苑:南检青年学思会读书班”。56日,读书班在经开区鲁迅书店开展“赓续五四精神 浸润书香南检”读书分享活动。汉南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文桥、院总支副书记王卓带领院团支部青年干警并邀请团区委预青工作负责人周陈成、口区检察院青工委赵雅宁、干警代表胡亚兰、经开区检察院干警代表张瑾、魏莱共同参加。

读书分享会上,党员、青年干警们积极推荐自己喜爱的书籍,结合自身的工作与生活,谈体会,道感悟,在原文原著中感悟思想伟力、守初心担使命,在分享交流中碰撞思想火花,展现奋发向上,争为检察事业建新功的精神状态。

张文桥副检察长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自己的读书体会,希望青年干警要坚持阅读、养成习惯,以书香气息为青春增添底色,在阅读中开阔视野、陶冶情操、提升素养,进而推进检察工作。

团区委预青工作负责人周陈成表示通过此次读书分享活动,能够更加把五四精神悟深、悟实、在五四精神的感召下,发现更加热血、更加青春的自己,激励自己把个人理想信念的实现与车谷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运结合起来,在自己的青春战线上书写华章。这次读书分享活动出新出彩、干货满满,团区委也会借鉴经验,创新推出更加符合青年口味的特色主题活动,让广大青年满意。

活动最后,汉南区检察院分别向团区委代表、硚口区院、经开区院青年干警赠送书籍。

精彩瞬间

1.赵睬伶《遇见未知的自己》。我们应该给自己一个机会,让自己和自己的内心情感交流一下,看看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么,自己的人生位置到底在哪里,我们每个客体其实都是“李若菱”,我们都迷茫过,我们都徘徊过,但请给自己一个机会,和“智者”来番对话……

2.李甜《正义的回响》。陈碧老师这本书讲的大部分案件都是2022年网络上有关注的热点案件,大家容易形成代入感,能够看得懂的。知道当时我怎么想、怎么考虑的,再看看别人怎么考虑,和自己想的有没有差别,能不能给自己启发、补充和比对。

3.刘莹《西窗法语》。西窗法雨这本书,平淡的就像在和我们讲述邻家趣事,在小幽默之中溶进了大智慧,在小事情之中融入了大法理。第一次,如此真切的感受到了,法律不仅仅是一种冰冷的规范,不仅仅是一条条死板的条文,法律是我身边一个个鲜活的面孔,是这些鲜活的面孔构成了社会生活,是这些社会生活中体现出来的人类的高超智慧。

4.高星《亲爱的安德烈》。这本书给我的启示最重要的是如何用尊重的心,积极的心,探索的心、乐观的心,谦逊的心,宽容的心去处理生活中的种种,不仅仅只是与父母的交流,还有与朋友、同事甚至是和陌生人的沟通,进一步乃至处理人生中的选择,看待社会的眼光等等。

5.李绪奇《沈浩日记》。这本书记录了沈浩最闪光的六年,他做了件大事把传说中“一夜越过温饱线, 二十年不过富裕坎”的小岗村,变成了全国真正的名村,但他做的又是小事,不过是绕着百余户人家转,把这些人的生活建设好,就像他自己说的“很多人都可以做好但是没有做好,我做了”。

6.区院胡亚兰《看得见的正义》。在大多数情况下,普通公众进行的价值评价主要是通过观察法律实施的过程来进行的。很明显,这种看得见的正义也就是程序正义法律的体系不是依靠人与人内心的道德,心里的坚持支撑着的,而是真正的依靠一个科学民主公开透明的体制实现看得见的正义。

7. 经开区院张瑾《额尔古纳河右岸》。鄂温克人从未想过要征服大自然,桦树林是他们的皮肤,清溪流是他们的血液,驯鹿是他们的眼睛,大自然承载了他们全部,他们也把全部交给了大自然。如果孩子出生,会自然而然的以大自然中的植物为他们取名,如果族人去世,也会将其埋葬在风里。

8. 经开区院魏莱《尘埃落定》。这部小说不像有些“经典”那样拒人于千里,也不用专门挑选相应的读者,它能被大多数人接受,大概就是因其好玩:可消遣,可赏玩,也可当成课题细加研究。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本次读书分享会为青年干警提供了共同学习、共同交流、共同提高的机会,进一步激发读书和学习热情,激励干警在读书中感受、在分享中提升、在交流中升华、在学习中凝心铸魂,筑牢根本。下一步,汉南区检察院将以此次读书分享会为主题教育活动的新起点,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掀起学习活动热潮,以扎实的学习,促进干警思想作风转变,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